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台北捷運車廂內的新標示

下班的台北捷運依然擁擠,正想抬頭吸口氣的同時 , 突然注意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,天啊!  台北捷運 終於進化了,終於有多色且會動的indicator了. 

台北捷運新的indicator長的就像上圖這樣 , 而以視覺資訊傳達及使用經驗的角度來說 , 小弟覺得有比舊款的indicator來的好,但如果能改進一些小缺點,這套indicator將可以更臻完美, 以下就是小弟發現的幾個小缺失:

1. 乘客最關心的應該是:這站是什麼站,下一站是什麼站,而不是車廂內禁止飲食等等之類的乘車觀念宣導;小弟的意思並不是宣導乘車觀念不重要,而是在顯示乘車觀念時,應該使用一側的門即可,而不是兩側門上的螢幕都一起顯示.如此,既可達到宣導觀念,又可令乘客感到心安.可預防萬一有乘客突然想知道下一站是什麼站,而門上卻滿是和到站訊息無關的資訊,乘客只能乾瞪眼的情況,給乘客帶來不好的使用經驗.

2. 南勢角的橘框過搶眼,把視覺焦點都搶走了,小弟建議,在南勢角前面使用一條直線做區隔即可.

3. 如果能加上到下一站還有幾KM就好了,或預計幾分鐘後到站,沒辦法人類天生就是有控制欲.

當然除了缺點外,當然也有優點囉~
1. 提供了時間的資訊,讓乘客可更快速的獲得時間的資訊,有如讓每位乘客掌握了行車的時間一樣,讓人心安不少.

2. 字體變大,橘色與綠色的配色也讓整體看起來更加的舒服. 

P.S. 之後幾天就沒搭到這班列車了 並不是每個班次都有想體驗的朋友可能樣靠運氣了還是說....那天搭到的列車是平行世界的班車嗎 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